今天是放假第一天,刷刷短视频、看看综艺,一天就过去了。

这可能是比较放松的一个暑假,也是为数不多的一个暑假。考研er暑假得准备考研,甚至很多同学都没有回家,自然是没有暑假了。也有一些认识的、不打算就业的人正在大厂实习,自然也是没有暑假了。而我,这个时候再找份实习有点晚了,也快该秋招了,就呆家里刷刷算法、学学技术,过个舒服点的暑假吧。

昨天和两个高中同学一起回来的。一个是药学专业,打算考研,暑假在家备考;一个护理专业,过几天就去医院实习了,一实习就是8个月。和他们相比,似乎我是最轻松的。可眼看就要秋招了,什么都没准备好;就业压力这么大,失业人数那么多;互联网不景气,没有发展了……一大堆的问题接踵而至,我有啥可轻松的,我应该焦虑才对。

焦虑有用吗?因为焦虑,我能在秋招找到一份好工作吗?因为焦虑,互联网寒冬就能过去,就业岗位就能增加吗?显然不能,焦虑过度只能过度的焦虑。身边的人越来越焦虑,身边的人弦时刻紧绷着,我不要和他们一样。这个暑假,我要放轻松。轻松不是无所事事,虚度光阴,而是不焦虑,不强求。每天进步一点,哪怕只有一点,就很好。

九月份应该就要秋招了,可能会神仙打架,结果不尽人意,但秋招不行还有春招,春招不行还有春招补录。可能大厂已经人满为患,但大厂进不去还有中厂,中厂进不去还有小厂。最差也不过是没找到工作,这没什么大不了的。拿我的两个高中同学举例。一个药学专业,准备考研。考上了读研三年也不轻松,没考上就业或再战也不轻松。一个护理专业,每天早班晚班两班倒,放假少、睡不好,也不轻松。

资源有限,又有哪一行轻松呢?资质平平,又有哪个人轻松呢?这个暑假,我要放轻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