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毕业季,看着校园里学生们穿着毕业服到处拍着照片,各个学院举办着毕业典礼,随处都是离别的声音。时间很快,来年6月,就到我了。

2月27号,开学。这月底,大三下学期就结束了。这一学期,过得不太一样。

不一样的是,疫情走了,花开了,人多了。不再封校,不再做核酸,不再戴口罩……校园内外充满了朝气,图书馆不再隔位就坐,网课大学成为过去,商业街热闹了起来。劳动节和同学在学校附近玩了一天,很开心,三年了第一次去学校外面逛。好的大学,没有围墙。我们就这样被困了两年多。

不一样的是,这学期一半多时间都去实习了,体验了一把打工人的苦与乐。

通过实习,认识了一些同龄的实习生,每到周末可以一起出去玩。几个月内,去了天安门、故宫、八达岭长城等景点,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周末。赶上了组里的团建,玩得也很开心。还恰逢公司周年庆,领了个周年文化衫,留作纪念……这些都很快乐,都是很难得的经历。

实习学业难平衡。一边要忙着实习的事,完成导师给的需求,一边要忙着学校的事,生怕考试挂科。每次学校有考试,都要早上五点起床,坐最早的高铁赶到学校,哪怕这样,还有一次晚点了。下班时间晚,没有个人生活。哪怕只是实习生,大部分时间也晚上9点走,感觉很少有天亮下班的时候。到家后也懒得学习,空虚地刷着手机,凌晨一两点渐渐入睡,一天就这样过去了……这些都是感到痛苦的事,也是离职的部分原因。

第一次离家这么久,1月多出来实习,过年回去了7天,然后直到6月才回去了一趟。在此之前,除了上学外,我几乎都是宅在家里。实习后才发现,以后能呆在家里的日子少之又少了。第一次租房,找房、搬家、交租退租,都是之前没经历过的。第一次上班,敲bug、摸鱼、与导师同事交往,由好奇到厌倦。最后,离职回学校了,体验为数不多的校园生活。

现在专业课都考完试了,本周再完成两个报告就没什么事了,真正的大学生活开始了。月底就放假回家了,一个学期又结束了。